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鼎讲座】北京大学研究员王勋应邀来我校做报告并进行高水平论文写作辅导
发布时间:2024-01-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9日上午,应河北地质大学经济学院和河北省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研究员在综合楼806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经济学研究:经验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是我校“九鼎讲座”系列讲座之一,由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九鼎讲座基金”赞助。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牛建高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李国柱教授和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线下参加,校外研究生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勋首先以“国际金融的‘不可能三角’”为引入,提出“经济学研究的‘不可能三角’”,围绕什么是好的选题、如何找到好的选题、如何执行研究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讲述了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其次,以金融抑制与经济增长、资本项目开放与创新、金融市场与异质性创新、外汇储备积累与企业创新、国企在负面冲击中的作用五个研究为例,具体交流了高水平论文选题的选择与写作;再次,以国内期刊和自身研究为例,强调要重视期刊的偏好与导向型,尤其是中央关心的热点问题、经济社会中新发展与新情况、规范的方法和颗粒度更高的微观数据;最后,从研究问题、重要性、可行性、预期的结论、政策含义等方面总结了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会后,与会教师与王勋围绕经济学论文的写作、中介模型的使用、变量的测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此次学术讲座极具学理性和感染力,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并对我们如何提高经济学论文写作能力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高水平论文的写作能力,1月19日下午,王勋同经济学院教师以待发表论文为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论文交流。王勋从参会教师汇报论文的题目、写作思路、理论分析、实证检验等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与深入交流,为提高论文学术水平且能够更好地发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通过此次如何搞好经济学研究的讲座与论文写作“一对一”的精准交流和辅导,为我院教师搭建了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河北省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王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China Economic Journal联合主编。2011年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学位。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改革、国际金融与数字金融。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 and Money,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Economy, China economic review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与黄益平教授合著有《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

“九鼎讲座”简介:

“九鼎讲座”系河北地质大学针对在校师生开展的高水平讲座,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海内外聘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担任讲座教授,来传播知识前沿、启迪创新思维、培养科技管理人才,以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助推河北地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发展。

“九鼎讲座基金”由河北地质大学98级财会校友、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捐赠设立。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500265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