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鼎讲座】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高级副院长丁国杰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值此我校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应河北地质大学科技处、河北地质大学经济学院和河北省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邀请,11月18日,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高级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专家丁国杰在综合楼806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新质生产力——内涵、逻辑与路径”为题作学术报告。本场讲座是我校“九鼎讲座”系列讲座之一,由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九鼎讲座基金”赞助。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牛建高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如何认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深刻内涵、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培育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路径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当前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丁国杰指出,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三个“新赛道”,未来产业特别强调基础科学支撑,需要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使产业发展基础扎实。通过讲座使广大师生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的把握。报告后丁国杰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牛建高院长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对丁国杰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

丁国杰,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正高级经济师,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高级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专家。具有十多年政府决策咨询经验,参与上海市、长三角主要城市以及国家部委等相关课题已达200多项,获得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20余项,著有《跨国公司全球竞争战略与网络型寡占市场结构》专著,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长期从事新兴产业研究,参与研究编制大量上海市级重磅产业规划、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区域规划、重点园区规划,直接转化为政策文件发布,如《上海全球动力之城产业发展规划》,《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等。参与长三角周边城市如苏州、宁波、常州、嘉兴、湖州、盐城等城市相关的规划研究工作,参与重庆高新区、泸州、定州等城市新经济产业园规划。

“九鼎讲座”简介:

“九鼎讲座”系河北地质大学针对在校师生开展的高水平讲座,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海内外聘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担任讲座教授,来传播知识前沿、启迪创新思维、培养科技管理人才,以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助推河北地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发展。

“九鼎讲座基金”由河北地质大学98级财会校友、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捐赠设立。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5002650号-2